数据赋能科研,科研驱动教育创新

作者: 时间:2023-12-05 点击数: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

12月2日至3日,第六届“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与会,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我校数理系穆洪华、学生处王丽丽一行2人受邀参加。

论坛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主办。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旨在交流大数据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融合领域的研究成果,助力大数据时代数字中国建设、数字公民培育、数字人才培养,希望论坛着力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前沿探索中形成更具影响力的系统性、原创性成果。在主旨报告环节,20位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法与实践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数据应用体系研究”“高校精准思政的应用场景构建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大数据素养提升研究”等主题作报告,深度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前沿问题。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解华中师大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和在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还参观了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作为新兴的发展方向,具有无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和科研需求。华中师范大学所建的大数据实验室,无论是设备、场地建设还是课程开发都走在了前列。参观学习之后,我校穆洪华博士与华中师范大学大数据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王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进一步考察学习的意向。

一直以来,我校都高度重视大数据实验室的构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校城融合项目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服务中心的落地实施,并助力数理系拟推进的教育大数据实验室的申报建设,项目组以“上顶天、下立地”为研究宗旨,本着“学科融合,数据赋能”的理念,把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义务教育监测服务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大数据实验与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大数据实验室,赋能义务教育监测的服务体系。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理系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178  邮编:255130